快乐嗨吧
·
大条度你 ☆★声望品衔R7★☆
·
2026-06-26 06:04

莫斯科印象之三 风雪寻车

我们在1999年底从香港飞抵莫斯科,先期到达的同事小王开着公司购买的拉达小汽车到机场迎接。从机场到宿舍的路上,我们看到莫斯科街头各式各样,来自世界各地的汽车品牌。俄罗斯本土最多的民用汽车品牌拉达在莫斯科街头到处可见,但车型小巧,外观过时,灰头灰脸的,一点都不好看,说它是经济适用车型,一点都不夸张,它让不那么有钱的俄罗斯老百姓都可以拥有小汽车。俄罗斯人男的普遍高大,坐在那么小的拉达里开车,那画面不是一般的滑稽。

不过莫斯科街头上让我们印象深刻的是俄罗斯交警用的警车,居然是美国的福特。小王指着福特警车跟我们说,如果你开车在路上被福特警车追赶,千万别试图逃跑,因为你跑不过它的。独立之后的俄罗斯有一段时间寻求投靠美西方,尝试加入北约,但被美国佬拒绝了。那时俄罗斯跟美国关系比较好,美国政府就赠送了一批福特汽车给俄政府,俄罗斯人把它们改造成警车。毕竟他们的本土牌子拉达,虽然售价便宜,可性能实在拉胯,不适宜用作警车,在莫斯科街头行走,让来自世界各地的外国友人看到,面子上不好看。莫斯科作为他们的首都,用福特汽车做警车,不仅性能强悍,而且外观漂亮,虽然比不上中东土豪国家用奔驰法拉利做警车那么豪横,但至少还能充一下门面,不至于太难看。

除了一般的民用轿车,我们还看到在大街上撒盐溶化落雪和专门用来铲雪运雪的卡车,这对于来自南方,从来没见过下雪的我们来说,是新鲜事,头一次见到。下雪之后,厚厚的积雪会覆盖道路,让车辆无法通行。这个时候市政人员就需要撒盐来化雪,同时还要使用铲车,将道路上厚厚的积雪铲除,铲起来的积雪要么就用卡车装载运走,要么就用卡车自带的大铲子直接推入莫斯科河。原本积雪是白色的,但被路上的土尘污染,导致白雪变黑雪,直接将黑雪推进河流,不知道会不会造成污染?

因为下雪导致路面结冰打滑,莫斯科街头一辆摩托车都看不到。老毛子虽然是战斗民族,但也不至于连这些基本常识都不懂,冒险在湿滑积雪的道路上开摩托。

那时的莫斯科街头,除了奔驰宝马的广告牌之外,到处可以看到南韩棒子的现代,大宇等汽车品牌的巨型广告牌。三星和LG的电子产品广告也随处可见,这些韩国品牌在俄罗斯有很大影响力,导致俄罗斯人普遍喜欢用韩国产品。即使中国的手机便宜又好用,但我多年之后在广州街头遇见的俄罗斯美女,皆人手一台三星手机。

除了路上积雪结冰湿滑容易造成汽车打滑(因为很少看到有人在汽车轮胎上缠绕防滑链),从而引起交通事故之外,在下着雪的晚上于莫斯科开车,也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情。我们那次开着拉达,带一起过来视察的领导去莫斯科郊外的跑马场骑马,傍晚回来的时候,下起了雪。汽车开着大灯,白色的雪花在汽车灯光照耀中迎面扑面而来,我们看到的路况,就跟在看一个巨型的万花筒一模一样,这很容易让驾驶者分神。开车的小王一个不小心,差一点就将我们带入路边的深沟里,好在他及时踩住了刹车,不过当时这也把大家吓个半死。

莫斯科人大多居住在公寓楼,沿袭前苏联的传统,莫斯科市内很多都是苏联时代的苏式建筑。即使是公寓,不是独栋建筑,价格都非常昂贵。2000年莫斯科职工的月平均名义工资约为4,5005,000卢布,按当时汇率折合约合每月160180美元。而2000年莫斯科一间普通公寓售价是USD650/平方米。按照当时的人均收入水平计算,不吃不喝,大约需要20年左右才能供完一套60平方米的公寓。

收入不高的普通老百姓很难买得起一套位于首都莫斯科的公寓。为什么克格勃的性间谍乌鸦和燕子们愿意奉献身体替国家利益服务?因为上级会跟他们说,作为回报,你会获得位于莫斯科的一套公寓,而且你的子女可以享受国家的免费优质教育,这样的交换条件对于那些莫漂的女孩子来说,真是相当具有吸引力的。

住在苏式建筑的公寓楼,当然就没有车库这一回事。中国也一样,除了住在独栋别墅的有钱人,一般人根本就没听说过车库。而西方国家,美加澳纽等等,居民住宅普遍都自带车库。车库除了可以用来放车和杂物之外,还可以用来创业。全世界知名的几家大型企业:Google(谷歌),

Apple(苹果), Amazon(亚马逊), Zuru(筑愉,排名全球前五的玩具制造商), Rocket Lab(火箭实验室仅次于SpaceX的民营火箭发射企业)等等,都是从车库起步发展起来的。而在苏联/俄罗斯和中国,还没有听说过有哪一家大公司是从车库起家的(阿里巴巴是从马云的公寓起家的)。

在莫斯科,有小汽车的人,要么直接停放在居民楼边上,要么停在路边。有钱的人,会购买一个铁制车棚,仅能容纳一辆汽车进入,车主将车辆开进去之后,将盖子打下来,锁起来。直接停路边的,有个缺点,就是如果当晚下大雪,第二天汽车就会被厚厚的积雪覆盖,根本看不到在哪里,早上起来之后,得先费把劲把车子找出来,然后铲掉积雪,才有可能将车开走。而有车棚的人,也好不了哪里去。因为大雪会把车棚覆盖掉,街头上一个一个圆型的车棚被大雪覆盖之后,看起来就像是一个一个被雪覆盖的坟包,蔚为大观。

莫斯科的冬天,气温零下二十多度是常事。本国产的拉达车为啥说它性能拉胯?冬天打不着火就是它最大的弱点。大众宝马丰田福特等等进口牌子的汽车,即使是在冬天的莫斯科街头,也是非常容易就打着火,稍微暖一下车,就可以开走。而那些拉达车主就惨了,每天早上要很早就爬起床,出门把车打着,要暖很长时间,才敢把车子开走。所以每天早上天还没亮,很多人就在外面尝试打火。“哒哒哒,哒哒哒“的打火声音此起彼伏,夹杂着车声人声,仿如一曲交响曲,每天早上在居民楼边奏起,提醒熟睡中的人们,新的一天开始了。最好玩的是柴油车的车主,他们通常是点着一个火把,然后把燃烧着的火把放到油箱上面烤,要把凝结的柴油烤化了,才有可能打着火。

因为日本的汽车打火容易,所以俄罗斯人有钱的话,都喜欢买日本的二手车,每年经海参崴从日本走私不少二手车进来卖。没办法,老毛子军用汽车技术一流,但民用汽车,跟美欧日韩的技术差距摆在那里,不知道先前那么牛逼的克格勃,为什么不花点人力物力,将这些民用汽车的先进技术偷回国,以改进本国汽车的落后状况?克格勃出身的普大帝,应该关心一下这个问题。

附前苏联笑话两则:

苏联领导人赫鲁晓夫同志性格急躁,老嫌他的司机开得慢,这天他命令司机坐到乘客位置,换他自己来开,在莫斯科街头一路上开得飞快,路过执勤的警察都不带减速的。警察头子看到手下就这么看着前面这辆汽车高速飞奔,竟然不加以拦截,气得不行,立即对着手下咆哮起来:你为什么不去拦住他?手下怯怯地回答说:队长,我不敢啊,那个人地位高着呢,赫鲁晓夫同志是他的司机!

苏联跟印度关系良好。有一次,苏联领导人到印度访问,在首都新德里,苏联领导人看到街头上印度男男女女到处拉屎拉尿,陪同的印度领导人很尴尬,就解释说,这并非我国独有,其他国家的首都也一样。苏联领导人听到,哈哈一笑,嘲讽着说:我们莫斯科就不会有这样的事发生。我给你一把 AK47,如果你在莫斯科看到有人随地大小便,你可以用它把他们突突突!印度领导人随后回访莫斯科,他在莫斯科街头专门留意,却没看到有人随地大小便的。但到了傍晚,天色黑下来的时候,终于给他看到有一群男人对着一堵墙在拉尿。印度领导人高兴坏了,拿出苏联领导人送他的AK47对着这群男人突突突。。。第二天早上,苏联的报纸头条新闻写着“印度驻苏联大使馆工作人员遭受不明枪手射击,全部遇难!”

用户原创内容分享,若违规侵权,请联系我们核实删除

User-generated content. For violations or DMCA, contact us for removal

收藏 礼物
评论列表 查看 8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