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这人间,
除了人活得累,
其他的生灵好像都挺自在。
这几日在济南,
心中颇多感慨。
看到千佛山的猫,
悠闲地舔着肚皮;
大明湖的蛙,
在荷叶间肆意蹦跶;
趵突泉里的鱼也是一样,
被热情投喂的游客们,
养得圆滚滚、胖乎乎,
那模样都快成“肥猪”啦!
它们不想房贷车贷,
不愁升职加薪;
不用琢磨人情世故,
也不必为明天焦虑。
饿了便寻食,
困了便酣睡;
春来赏花开,
秋至戏月影。
倒是我们这些自诩万物之灵的人,
常常把日子过成了功课,
把本该惬意的生活,
活成了劳碌奔波。
有时真羡慕它们,
自在地来,
自在地去,
活在当下,
乐在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