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实话,现在路上跑的还是油车多,三亿多辆,占了总量八成。
加油站好好的,4S店也没倒,油车车主该加加该开开,日子一切正常。
但在这五年时间里,全国范围内却有十万多个修理工厂宣告破产倒闭,还有大量的企业进行转让经营,甚至有一些工厂干脆关门大吉了。

现在在地图上搜索汽车修和以前相比也少了很多家。
最怪的是啥?电车保有量才不到百分之十三。
车没少,店没了。
干掉修理厂的不是油车少了,反倒是那不到两成的电车。
这是发生的事实不是虚构。倒下的,就是你家楼下那家开了十几年的夫妻小店。
01
说个真事。
在河南有一家已开了十五年的修理店,以前有三个工作台,都是早晨就开始上班到很晚才结束,换个机油都得排号。
车没有少开,人为什么不来呢?原因很简单,是电动汽车把养车的旧习惯改变了。
以前开油车,那可真是伺候。5000-10000公里换一次机油,1万—2万公里换一次三滤,2万—6万公里换一次火花塞,到6万公里左右的时候检查一下正时皮带,并进行更换。
油车就是这样,如果你待它不好,它就不好好干活。
如果不保养的话,油耗就会变高,动力也会比之前差一些,发动机还会出现抖动的情况。一辆油车的保养费用大概在四五百元,有时候费用会高一些,上千元也是有可能的。
汽车修理厂,就这样靠这样细水长流的生意,来维持生计。

但是电动车并不如此。没有发动机,所以不用换机油;没有变速箱,所以不用换油液;没有正时皮带,所以不怕断裂。
车主要做的就是三件事:充电、开车、再充电。
看某电动车品牌保养手册上写得很清楚:每2万公里或者一年的时候,回店做下检查就行。查的是什么呢?刹车片、轮胎、空调滤清器等等。
全是视情况而定更换,不是说每一样都必须更换。一年去一次店,每次花费百八十元的检查费用。
照这样的生意,修车店靠什么活下去?
最要命的是,油车车主也跟着受到影响了。看着电车啥也不用干照样跑,心里就开始想:自己是不是也可以多跑跑呢?

于是保养周期由五千延长到八千,由八千延长到一万。尽量不去,如果必须去的话也尽量晚点再去。
修理厂的客户就是这样一步步流失掉的。
2025年下半年至2026年初,全国在册汽修门店半年内关停3.7万家,日均超200家汽修店闭店退场。
一句话来说,就是电动车没有打败燃油车,但是电车这种更省事、省力、省钱的养车方式,让修车店的生意消失了。说白了,车还在跑,但是人不来了。
02
如果客流少了比作慢性失血的话,那么核心业务没了就相当于直接去掉了造血器官。
传统的修理店是靠什么生存的呢?三个字:发动机。
正是以这台发动机为中心,修车店做起了很多挣钱的生意。

换机油、机滤、洗油路、节气门、换火花塞、修烧机油、修变速箱顿挫,随便一项就要几百甚至上千元。加在一起的话,修理厂有六成以上利润来自这些业务。
电动车来了之后,全都没有了。

可以数得清的有:轮胎、刹车片、刹车油、空调滤芯、雨刮器。
更换四条轮胎可以赚两三百元,更换刹车片可以赚一百多元,更换空调滤芯能赚几十块钱,而更换雨刮器基本上就是义务劳动了。
一间修理厂,一个月的房租、水电和人工费最少也有两到三万元。靠卖轮胎、换刹车片这些生意的话,要做多少单子才能把成本赚回来?
答案显而易见,单靠更换轮胎、刹车片是做不到了。
更要命的是,途虎、天猫养车等连锁巨头把价格压得非常低,甚至不赚钱,主要是为了争夺流量。
途虎工场店已突破8000家,京东养车和小拇指双双迈过3500家,天猫养车、百援精养稳定在2500家以上。
你说夫妻老婆店靠什么来和别人竞争呢?

以前修车店进货的时候,机油都是整箱整箱地拿,成百上千个火花塞。而现在呢?机油两箱可以卖半年,火花塞更是很少有人买。
一季度新能源车维保进厂台次同比增长20%,而燃油车进厂台次同比下滑5%,机油、机滤等传统维保品类需求持续萎缩。
库存周转变慢时,资金就会被占住。钱一直被压着不说,店铺自然就不好运行了。
03
有人说:保养没有了,那电车坏了怎么办?电车出现故障后,一般的修理店是无法进行维修的。
油车时代修车就是检测、维修。发动机有异响的话,师傅听一听就可以大致判断出是哪个零部件出了问题,换掉就可以了。经验和手艺都可发挥所长。
电动车时代和以前不一样了,变成了读码再换电池。
出现故障的时候,先用电脑读取故障代码,会告诉你哪个模块出现了问题,电池管理系统、电机控制器、高压配电盒等。
修其实就是更换,更换整个模块或者是更换整个电池组。一般的修理厂就连故障码都读不出来。

每个品牌的协议、软件、授权都是不同的。比如,你想要知道特斯拉出现过的故障代码有哪些?
可以买设备、拿授权、受培训,一套下来就是几十万。即使你愿意出钱,厂家也不会卖给你的。
全国拥有三电维修资质的专业门店只有2万到3万家,而主要经营燃油车维保的汽修门店有40万家。更重要的是,在这2万—3万家新能源修理店中,真正能对电池包拆解、BMS电控调试、电机故障检修有把握的只有2%左右。
一个修车厂的老板诉苦道:
有一次来了辆电动车,说动力系统有故障,就用了我自己买来的诊断仪读取,出现了三个故障码,都是数字编号,也不知道是什么意思。给厂家打电话,人家说要到授权服务中心去。

这不是明摆着往外推吗?再说个圈里流传的事儿。
有车主发现仪表盘上出现了黄色的警告灯,在到授权店之后,技师告知要更换整个电池包,费用是十三万元。请来一位第三方师傅打开盒子之后,里面只有一根塑料卡扣断了。换个卡扣也就几十块钱,加上工时费也就几百块的事情。
这说明什么呢?电动车的很多故障并不是不能修,而是厂家把维修,设计成只能更换。
4S店电池整包更换费用普遍在6万—8万元,而若实现电芯级维修,成本可降至整包更换的10%至50%。
你没有拆解电池包的权利,没有高压维修的资格,厂家也不会卖给你的单个零部件。
这时就会有人提出,2026年国家出台了新的政策。车企开放维修信息之后,不就是修理厂的春天吗?
但是别高兴得太早。政策虽然出台了,但是并不是所有的人都有救了。

国家打出的三张牌是,一是要求汽车企业把电池拆解技术及维修参数提供给第三方维修企业,破除信息壁垒。第二,建立新能源汽车维修标准。第三,各地均要求对电动汽车维修实行单独备案。
三张牌的方向十分明显,即让有技术、有设备、有资质的企业进入,把没有能力的企业淘汰出局。而大部分修理厂属于后者。
再说,修电动车要的东西是什么呢?
高压防护装置、专用诊断工具、高压断电区、有证技工、厂家认证。一般的修理厂要转型,前期至少要投入二十万。
山东有一个开了十年店铺的老板,当被问到是否愿意投资转型时,他却无奈地表示,房租都快交不出来了,你还让我拿出二十万?
这就是现状。虽然政策在拆墙,但是墙拆掉之后,门却变得越来越小。
过去没有资格,现在国家画了一条线,线外的人可以进场吃肉,线内的人连汤都喝不到。
04
说完了这么多以后,再来说一下将来的事情。能够存活下来的修理厂,大致可以分为这三种。
一种是抱紧厂家大腿的。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吃政策饭、吃品牌饭。
另一种是手里有绝活的。会修理电池、电机和电控,以技术为生。这样的修理厂门槛高、投入大,但是只要站住了就属于稀缺资源。全国能够修理电池包的第三方维修店大概还不到一千家。

还有一种是有规模优势的连锁品牌。途虎、天猫养车之类的,依靠采购优势降低成本到最低,利用流量优势把客户掌握在手中。
2026年新能源汽车过保车辆将达到460万辆,未来三年累计出保规模有望突破1000万辆。
传统的修车店靠换机油、修发动机来维持生计,从如今这个加速发展的时代来看,留给它们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而这一切变化,并不是电动车多么厉害,也不是政策有多么绝,而是这个行业赚钱的方式变了,是被连根拔起的变化。
你还记得你家楼下那家修理厂吗?它还在吗?说实话,能撑到现在的,不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