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常来说,国内的中式正餐毛利率在50-60%左右。而异国料理,比方西餐、韩餐、东南亚餐大概在60-70%左右。
而日料比较奇特,它经常会飙到80%的毛利率,而其中智商税天花板级别的,就是甜虾、北极贝、海草、芥末章鱼……甜虾之前讲过,那么这篇就聊聊北极贝。
为啥说它智商税天花板级?
就比方这么五片贝,卖你个48很常见吧?而这种5-6厘米左右的小贝,大概多少钱呢?
按照全世界最大的北极贝供应商——加拿大clearwater公司天猫店零售价,一公斤大约260元左右。
这个尺寸大概对应SS或者S级,我尽可能取中,算他一公斤80个吧。那么就是260➗80=3.25元/个。
而北极贝刺身都是一开二的(为了去除内脏),所以这5片北极贝的刺身成本就是8.125。
算上那坨辣根和青金桔,就当10块钱吧。
商家也是含泪挣你38元。
要知道这还是零售端的正品,你要遇上批发或者直接上朝鲜马贝的,那利润就更大了去了。
不过咱们先不扯开,先聊聊北极贝刺身是怎么出现的。
这玩意最先在日本是被叫北寄贝(hokkigai,日语意思里是靠近北边的贝),因为活在冷水海域的泥沙层里,它还有个学名叫库页岛厚蛤蜊(Spisula sachalinensis)。
所以早年主要也就北海道的阿伊努人会拿来吃,或者玩……这个是阿伊努博物馆里的文物,它这解释是一种玩具。
我很难解释这是什么玩法,还是放图吧……
就类似于踩高跷一样,然后走路的时候发出啪嗒啪嗒类似木屐的声音。
你说北海道那帮阿伊努人怎么吃这玩意?肯定不是刺身……最常见的是一种现在被称之为北寄饭的东西。
就用酱油、味淋煮熟北寄贝,捞出贝肉;再用留下的煮汁来炊饭,最后把贝肉铺在饭上。
按他们的说法,认为北寄贝不焯水生吃腥味和涩味很重。
俺寻思也可能是北寄贝如果纯生状态看起来太糟糕了~稍微一焯就能从黑变粉,简直是太方便了!
你说这是不是很像虾蟹?
对,它这条斧足(舌头)里头就是有大量虾青素成分的,受热之后就恢复到虾青素原本的红粉色。
不过即便在70-80年代,这玩意在日本也很小众。
只能算北海道地区的一种地方特色。
而真让北极贝走进日料店的,得是另一个故事……然后我们把时间线转到另外一头,加拿大。
1982年,加拿大渔业与海洋部在斯科舍-芬迪地区部署了一项规模宏大的底栖资源潜力勘探计划。
调查船在斯科舍陆架的班克罗浅滩(Banquereau Bank)意外发现了储量惊人的商业级贝种群,当时初步估算的适猎生物量高达56.1万吨。
他们管这玩意叫北极冲浪蛤(Arctic Surf Clam)。
这玩意的斧足颜色比北寄贝的还深,都发紫了……
你说当年加拿大人发现了那么大一块贝类渔场,第一个想法是啥?冻起来!卖给美国!
加拿大打一开始就是熟冻北极贝的但是美国当时对蛤类的主要消费场景就俩,要不就炖浓汤,要不就直接炸。
而且用的都是中小个头,肉色偏白的蛤蜊,比如美国东部沿海多的要死的大西洋浪蛤。
先不说你加拿大这个北极冲浪蛤个头贼大,炖炸之后不太咬得动。
美国自己沿海的蛤多到抓不完,我干嘛还得问你们买?
与此同时……挪威的三文鱼入侵日本计划正在进行。
从挪威到日本,被创造出来的需求,三文鱼刺身兴盛考。
加拿大人一拍脑袋!对啊!
1988年,加拿大发现日本吃北寄贝这种东西……于是把自家的北极冲浪蛤换了个北寄贝的名,运过了太平洋。
前面我不是说了么,当时日本也就北海道在吃这玩意。
虽然加拿大的贝和北海道的贝煮熟了确实很像(加拿大的更红一点),但日本人本身就没怎么见过北寄贝啊!这下加拿大人傻了。
那帮捞贝的赶紧组成了一个联盟,叫Canadian Hokkigai Export Association(加拿大北寄贝出口协会,简称CHEA)并联合上书加拿大渔业与海洋部长申请资金支持,用于开展针对加拿大北极贝的营销活动。
此时加拿大渔业部门也在头疼自家的鳕鱼快被捞灭绝的事儿,寻思这贝要是能开拓日本市场,那也能补上鳕鱼的窟窿。
1992年,专项资金批准!给老子轰开日本市场大门!
有了钱就好办了,CHEA在日本超过50家大型连锁超市的1,420家核心门店设立了体验专柜,大手笔地向日本民众免费发放了高达330万份的熟冻刺身试吃品。
配合电视烹饪节目的轰炸式植入以及公共关系办公室的舆论引导。

然后就没有然后了……来自加拿大的北寄贝一波营销打穿~
顺便火遍东亚圈子……
现在连日本人自己都不太搞得清楚他们吃的北寄贝到底是加拿大的还是北海道的……
虽然这俩同属马珂蛤科,但北海道的属于马珂蛤属;加拿大那位属于Mactromeris属(这玩意我到现在都没找到合适的中文译名)
至于为啥我们这管他叫北极贝也好解释……一个是加拿大本身就管这玩意叫北极冲浪蛤,二个是谁知道你日本的北寄贝是什么玩意,还是北极贝好懂……

加拿大人也是听劝的,你们叫北极贝是吧。行行行那我也改名,去TM的北寄贝……
话说目前国内市场的北极贝也基本都来自加拿大……

2017年有个新闻也乐,清水海货控诉,中国市场上有50%打着他们品牌的产品都是用朝鲜马贝假冒的。
然后特地去搞了个验证码系统防伪。
不过我半天也没查到朝鲜马贝在学术上到底叫什么……
我甚至怀疑朝鲜马贝实际上就是日本北海道版的北寄贝……
只是因为没有一个大型公司系统化的去二次加工,所以搞得质量良莠不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