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艺术
·
狂心中 ☆★★声望品衔R12★★☆
·
2026-06-25 00:07

【茶韵】去茶馆喝茶

上个星期五 19-6-2026 是端午节,在这之前,岳母已经绑好粽子给我们送来。端午节我们都吃粽子,以前年轻时,吃了母亲做的一大盘饭菜后,还可以吃几粒她包的粽子,现在年级不轻,什么喜欢吃的美食,都要掂量掂量,选择吃,不能像以前有什么吃什么,若无节制,吃后一定辛苦。

岳母做的粽子。

像这次端午节前后,我们选择不做饭,吃粽子当一餐,虽然我只吃两粒,但岳母包的粽很大,两个下肚,后面就肚子涨涨的像华尔街股市,说涨就涨。

太太也是如此,我泡一壶茶,叫她一起喝,她不敢,怕喝了不能睡。吃了糯米做的粽子肚子的确会涨涨,但可以喝茶解涨,说到喝茶,我认为最能解涨的是铁观音,可惜现在我不能喝了,由于膝盖老化时常疼痛,中医师叫我别喝茶,真的戒不掉,只能喝普洱茶。

好吧,普洱就普洱,反正我也不讲究,什么茶都可以。这就是现在我喝的班章茶王。

祖父来自中国广东,家乡是以茶代水,祖父辈们过番,多数种菜割树胶,来到马来西亚,也是喝茶为主,父亲受其影响,每天早餐后也一定要喝茶。而我,也是受父亲影响,习惯了早餐后泡壶茶喝,但我们在这里喝茶不像在中国家乡,冲一大杯喝,喝完就去办事。

而在中国的家乡,他们可以边泡茶边谈天说地,茶杯很小,一喝就是一个早上。记得当年我第一次回乡时,就因为每天都陪亲戚喝茶,喝到我脚软,真的,那些家乡茶很寒,我实在顶不顺,但也要硬扛。

如今我若有回乡,必须自带或在那买些普洱,因为亲戚们喝的家乡茶好像全都是像绿茶,铁观音那种,很能去油腻,但也很寒,寒我就不行了。

二十多年前,我们这里曾经一度兴起‘去茶馆喝茶’,当时,年轻人在空余时间都喜欢去茶坊品茶及吃点小吃,我是比较少去,因为那是中学,大学生的地方。

记得有一次,茶坊里有办个原创歌曲发表会,我朋友帮我报名,推介,我就抱着一把吉他,到那个叫‘清凉茶坊’去献唱几首自己写的歌,有一个长得像谢南枝的女孩还要求给她签名呢!

感谢阅读

用户原创内容分享,若违规侵权,请联系我们核实删除

User-generated content. For violations or DMCA, contact us for removal

收藏 礼物
评论列表 查看 11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