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艺术
·
张三18 ★★車神鼎香楼主★★
·
2026-06-23 20:27

艾香茶韵——张三说茶棕

云上版主让我写一篇帖子谈茶和端午节,说实话,关于茶,张三只能引用一句话:试问中国足球有多愁,恰似一群太监上青楼。

张三对茶说实话没有太多的认识。牛饮倒是会的,但是说去品茶或者说给别人讲茶,那简直是一群太监上青楼一样的难度。

因为工作的关系,去了全国很多地方,也见识了各种好茶名茶,记得有一年去了福建的六合茶叶的茶,当时是被作为法国的国礼送给了去法国访问的习大大。也有幸喝到了那里面的好茶,也学到了一些东西,但是喝完了很快就忘了,什么都没有留下来。

还有一次是客户送了两罐古树茶。自己也没有当回事情,随手放在家里,妻子喝了之后说是好喝,然后照着那个罐子去网上买,结果发现完全不是一个东西,原来罐子是是有的是卖的,但是那个茶却很少有,再后来再问客户要,客户说一共进了一批,都送光了,现在没有了,于是就断了念想。

倒是比起单纯的茶叶来讲,北方谈业务总是大家在酒席上面胡吃海塞,顺嘴拍胸脯吹牛✗。而南方则是弄一个茶海,大家边冲边聊边喝,那种感觉相对更加轻松也更加务实,所以茶对我来说一方面是雅人的爱好,另一方面更是谈业务时的一种道具,或者是媒介。

有一次去日本喝到了日本的三得利的乌龙茶,觉得日本的茶真好喝,后来日本的客户很吃惊的告诉我,这是你们福建的茶呀。这才知道原来乌龙茶是我们福建的,只不和我们那种把茶卖到几千块钱一斤,坐在那里慢慢品相比,日本更倾向于把茶直接做成饮料,随处就可以买,渴了就可以喝,虽然没有了品茗的那种淡然,但是方便实用。

最近国内的茶叶开始走这方面的倾向,比如东方树叶系列里面的又是普洱又是青柑的。我最近喜欢喝茉莉花茶。买上一罐,虽然没有那种相对品茗的高优雅,但是却是拿来就可以喝的那种方便。

所以我对茶,更多是一种实用主义的看法。或许这辈子就只能做一个俗人吧。

至于说起来粽子,张三就更是缺少文人那种雅兴。因为小的时候能吃粽子,可以蘸白糖吃,对于当时并不富裕的家庭来说是难得的吃糖的机会。所以我虽然吃了粽子,却不会想起屈原大夫跳水时候的感情,而更多的是想着蘸的白糖比粽子更好吃。

北方的粽子比较单调,只是里面放红枣而已。后来读到金庸先生的小说里面才知道南方有各种各样的粽子,再后来也有机会吃到了各种各样的粽子,却没有了当时那种好吃的味道。

或许人生很多时候相见不如怀念。

人生若只是初见,何事西风悲画扇。屈原大夫跳水的时候,多半也想不到若干年后划龙舟吃粽子反而成了人们怀念他的一种方式,其实大多数人早已经忘了屈原是干什么的了。

近年随着时代的变化,鬼吹灯、盗墓笔记之类盗墓小说的流行,一说起粽子很多人首先就会想的是古墓里面的僵尸,时代的变化如此之大,不知道屈原大夫知道两者的含意之后,会不会从江里再跳出来,把鬼吹灯和盗墓笔记的两个作者臭骂一顿,或者是痛打一顿,把他们捆成粽子投到江里面去?

张三不是文人,所以只能是信马由缰,胡思乱想,我大家一笑说错勿怪,张三再次感谢。

用户原创内容分享,若违规侵权,请联系我们核实删除

User-generated content. For violations or DMCA, contact us for removal

收藏 礼物
评论列表 查看 12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