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年纪轻的时候,对成功的理解完全停留在旁人给我灌输的概念。有一句说,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我那时候觉得成功就是做人上人。人上人的理解基本指向两种人,有名或者有利。最好名利双收,这是我奶奶说的。
“当官”在我奶奶眼里就是名利双收的代名词。那时人心淳朴,根本想不到从政有风险。一个朋友的弟弟就是从政,一路顺风顺水,只是谁也没想到二三十年后突然事发,从高位跌落下来。
还有一位一度非常成功的朋友,在银行负责发放贷款,干得风生水起,把朋友们眼红得不行,结果没几年就出事儿了,找了关系才把人捞出来。
这种成功忽然有一天变成成功反面的例子,生活中新闻里不少,不用看太多,看几个例子心慢慢就平静下来了,不再为了自己没有获得世俗定义的成功而沮丧,反而开始认真思索到底怎样算成功。
我现在觉得,作为一个中年男人,家庭和睦、身体健康、工作稳定、有一定的经济基础,虽然没有闻达,但平和自知,良心安稳,对得起自己和他人,这就是一种实实在在的成功。这个定义看起来平平凡凡,全部拥有这些条件却不容易。
认识的一些人到中年的朋友,有家里鸡飞狗跳的,有身体出现各种状况的,当然也有早走的,也有人到中年失业的,还有炒股赔进去几十万的......
倒是一些一直没有太大起色,也没有随波躁动,信奉老婆孩子热炕头,本本分分做自己的,人到中年就开始显出他们安稳的幸福来。
所以,我觉得成功是个动态的概念,随时间、见识和认知的变化而改变定义。不知道目前的是不是我关于成功的最后定义。说不定再过二十年,我也会像现在一些老年人那样感叹一句——
成功?谁命长活得久谁就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