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品与饮
同样是喝茶,
有人叫“品”,
有人叫“饮”。
虽然只有一字之差,
却仿佛从阳春白雪,
一路落到了下里巴人,
意境上简直云泥之别。
在天津买酸梅汤料时,
商家顺手送了个大茶缸子。
回家沏上一缸茶,
翻开史铁生的文字,
本想静下心来读上几页。
谁知茶水温度刚刚好,
咕咚咕咚就是几大口。
没品出茶叶该有的层次与回甘,
倒是把口渴给解决了。
正准备继续阅读,
迎来的却是一阵尿急。
哈哈哈哈……
等从卫生间回来,
那点阅读的兴致也跟着跑没了。
干脆翻出久违的收音机,
拧开旋钮,听听广播。
这下好多了,
一大口茶,
配上一段广播;
再一大口茶,
配上一段故事。
忽然就理解了
当年工厂里那些大爷们的调调。
拎着大茶缸喝茶的人,
旁边往往都摆着一台收音机。
细想起来,
阅读适合慢,
茶也适合慢。
读书时,最怕被一泡茶牵着鼻子走;
喝茶时,也不该像牛饮一般只顾解渴。
品茶,要留心茶香;
读书,要留心文字。
而大茶缸配收音机就不同了——
广播不嫌你走神,
茶水也不怕你豪饮。
一个负责陪伴,
一个负责解渴。
原来喝茶也分“品”与“饮”。
品的是滋味,
饮的是痛快。
两者都好,
只是别在想读书的时候,
端起一个大茶缸子猛灌。
不然书没读进去多少,
净往厕所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