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规矩很老了,但最近几年才被炒起来:外国人去中国,如果是入住旅馆,旅馆会代报备;如果入住民居,需要自己在入住后24小时内报备。
先说一个可能忽视的。现在几乎所有旅馆都可接待外国人,都能代报备,但是报备不仅仅需要护照,还需要签证。这条要注意的是签证在旧护照上的人。我干过拿着新护照就出去玩,然后入住时被说没有签证,后来也不知道他们怎么糊弄过去的。
再说一个我觉得是无理的要求。我第一次去报备,说了地址,居然还要问房主是谁,要看房产证。而后来有了网上报备,根本就不问房主的。
时间上所谓的24小时内,派出所明确告诉我,周末假日是不算的。
最后说下不报备会怎样。理论上会有处罚,但实际上以前那么多年,没几个人知道这规矩,现在这么热炒,也没抓几个人。我最近一次去中国,发现网上申报又没了,也没停留几天,就懒得申报了,果然也没事。
事实说完了,下面说说意见。
中国号称技术强大,但公安系统(报备)和移民系统(入境)却没有互联。否则的话,首次报备完全没有必要,因为入境卡上已经报备过了。只有换住址,才需要报备。其次就是报备不应该需要签证。签证是入境检查和记录的,入境后只要报护照就好了。假如有人偷渡还拿着护照乱跑,公安联系移民就应该能查到没有入境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