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同乡
·
张三18 ★★車神鼎香楼主★★
·
2026-06-09 18:57

那些年那些事(十)---百变柬埔寨

这个系列本来南朝鲜应该有三个帖子,不知道为什么,居然找不到了。那就先把这个发上来吧。

里面有些和柬埔寨无关的内容,都是当时随手写的。原汁原味发上来。伤到谁了,别介意。一笑置之,毕竟都已经是随风而逝的事情了,当年的园子,已经如同苏修一样,不复存在了。

以下原文:

这个系列已经好长时间没有写了,今天忽然想到自己最近在史版一直都是写武统台湾来着,还做了一阵伪军的神张老三,一不小心还在台海之战中把伪军神经病某老二给关精神病院去了,听说某老二在里面还练成了葵花宝典,天天嚷嚷要风云再起。自己无暇顾及,想想把还是应该写点跟历史相关的东西吧。

今天就写写我记忆中的柬埔寨的变迁。

柬埔寨这个名字小的时候给我的感觉就是一个山寨,而且生活过的都很简朴。换言之,比较穷的地方的赶脚。后来又经常在广播里听到西哈努克亲王,知道了他是柬埔寨的国家元首,可是却怎么都想不明白他为什么是亲王当元首,不应该是国王才是老大吗?

说起来这件事,自己小的时候一直没有弄明白的另一件事是为什么英国明明有女王,还出来一个王妃—戴安娜。难道不应该是出来一个女王的丈夫吗?(当时资讯闭塞,如我者都是一知半解如此)

再后来,邓公复出,然后就是越南入侵柬埔寨和苏联入侵阿富汗成为当时国际上的大事。当时订的中国少年报记得每期都有一点国际的新闻,上面都有这个月柬埔寨抵抗力量打死了十几个或者几十个越南侵略者的消息。当时还很小的我也不禁去做除法,一个月打死几十个越军,那得猴年马月才能把入侵的几万人都打死啊?

不久之后我们开始对越自卫反击战,听当军人的父亲他们议论说,反击战的一个目的是希望逼着入侵柬埔寨的越军回援本土,从而帮助柬埔寨正在抵抗越南入侵的红色高棉。结果南边打越南,北边害怕鹅毛打过来,我们在东北华北的驻军进入全面战备状态,中苏边境更是秘密的连夜把边民内迁(我以前的帖子之记得当年斗苏修有过当时的情况的回忆),还记得家里发了压缩饼干,应该是准备断粮时候准备的,结果仗没有打起来,那个硬邦邦的压缩饼干都被我一个人津津乐道的吃了(别人都不喜欢吃)。

对越自卫反击战打了十多天,我们就撤了回来,说是教训了越南小霸,但似乎越军在柬埔寨的军队好像也没有撤回来,这个围魏救赵似乎没有完全达到目的。那以后中越两国开始了两山对抗,虽然有过收复老山者阴山作战,但是大规模战役级的战斗就没有发生过,所以柬埔寨的抵抗力量就只能自己扛了。结果就是中国出钱出武器援助西哈努克乔森潘宋成(还是宋双记不住了)的三派联合政权和越南以及越南扶持的洪森伪政权死磕。就这么磕磕绊绊一直到了苏联垮掉。后期苏联看见中美越来越接近,恨不得穿一条腿的裤子,也要求实现中苏关系正常化。

而对此,我们永远都提出来必须先解决三个前提,其中一个就是越南必须从柬埔寨撤军。

记得对苏联研究的父亲曾经告诉过我,苏联人是这样回答我们都,从边境撤军,从阿富汗撤军,这是我们苏联自己能决定的事情。可是为什么中苏关系正常化,要扯上越南从柬埔寨撤军呢?越南不是我们的分支机构,柬埔寨也不是我们让越南去的?

对此我们选择不管你说什么,我们就坚持我们都条件,否则就别跟我谈什么正常化。就这么拉拉扯扯的扯到了苏联解体。其实我在想,如果苏联再撑几年的话,我们都军事准备还能更上一层楼,没准支奴干都到手了。

当然这是闲话不提,苏联解体后,失去苏修经济军事援助的越南终于不堪重负的从柬埔寨撤军,结束了跨度长达10多年的入侵柬埔寨的战争。我始终不知道,也很感兴趣越南和柬埔寨的教科书如何评价这场战争。

苏联从阿富汗撤军后,扶持的傀儡政权(好像叫纳吉布拉)虽然也算得上兵强马壮,但是很快就被塔利班干翻,如同这次一样。看来阿富汗的傀儡政权比较面。然鹅,越军撤退后的洪森伪政权并没有像我和以前我们宣传的那样不得人心,越南一走马上倒掉。相反,不管是红色高棉还是西哈努克都吃不掉洪森,最后居然大家和解了(求越南心里阴影面积),然后离开柬埔寨多年,一直常住在北京的西哈努克亲王又一次成为了柬埔寨的国家元首。真正掌握管理权的国家总理则需要由选举产生。

越南撤出后的政治空间迅速被闻风而来的老美填充上,在柬埔寨开始了颜色革命的beta版,还别说,投票选出来的总理是西哈努克亲王的公子拉那烈王子。正当我以为他爹和我们中国这么好,他肯定也是亲华派,这下子柬埔寨稳了的时候,洪森这个家伙居然无法接受选举失败的事实,发动了政变(具体怎么变的记不清楚了,反正拉那烈下台了),洪森咸鱼翻身,给所谓的民主选举打了一个大大的耳光。

可是出乎我的意料,身为国家元首的西哈努克亲王身在北京,远离柬埔寨,处于安全位置的他居然眼睁睁的看着自己的儿子的内阁被洪森伪政权给弄下去了,却什么都没有说。反而更像是默认了这个事实。

就在我惋惜叹气,大惑不解的时候,看见了父亲订的参考消息里的一个文章,评论拉那烈王子原来代表的是美国的利益,所以被洪森给弄下去了,打破了美国试图渗透的如意算盘。看到这里我更加迷糊,怎么他爹那么亲华,他却上了美国的贼船?而越军都撤走了我们为什么还要容忍洪森这个伪政权的头目存在下去。

后来的发展就更加魔幻起来,当年跟老美把人脑袋打成狗脑袋的越南自从苏联解体后忽然跟美国之间羞羞答答的眉来眼去,仿佛当年的橙剂都消失不见了,并没有撒到越南的国土,又仿佛美越之间互相把对方往死里整的惨烈斗争时代从来就没有存在过。更似乎当年我们自己勒紧裤腰带援助的越南似乎从来就没有跟我们一起战斗过,老美和越南开始拉拉扯扯的要联合对付中国了。

而我们却和曾经的洪森伪政权打的火热,洪森领导的柬埔寨不断的在东盟国家的会议中替我们发声,让美国拉拢东盟一起对抗中国的阴谋无法得逞。

时至今日,柬埔寨遍布中国企业的投资,疫情之前的中国观光客也给柬埔寨带来了巨大的收入,而越南则是今天和我们抢岛礁,明天组织愤青抵制中货,后天和老美搞什么军事演习。就更加让我分不清楚当年我们叫了十几年伪政权的洪森到底是敌是友,是好是坏了。

做为随感,写几个跟柬埔寨有关的小事

1.我见过西哈努克亲王

听姥姥说,我很小的时候在城市的街心公园玩,结果忽然来了一群人,把公园给围起来,然后一小群人来到了公园道雕像前转了转后,又走了。姥姥去问,在场警戒的公安局的人告诉姥姥,刚才来的人是柬埔寨西哈努克亲王。

这个是自己离正国级领导人最近的一次,只可惜自己没有什么印象。

有印象的就是当年每年快春节的时候,国家领导人都会会见在北京的西哈努克亲王和越南的黄文欢同志。后期还有一个也会来的是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阿拉法特。

2.差点被中国防空部队击落

记得看过一个文章,这位西哈努克亲王多才多艺,还会自己开飞机,有一次;路过福建沿海,忽然想飞到海岸对那里的中国防空部队表示慰问,结果因为临时起意,也没有打招呼,防空部队看他的飞机怎么都像美军的军用飞机,打了几炮过去,亲王见势不妙,也没有下来慰问,转头就跑了。

结果高炮部队向上面请功,说击退一架敌人的飞机,可惜没有打下来,上面一脸冷汗的告诉他们,那是西哈努克亲王的座机。

好在当时没有飞到红旗导弹阵地上去,要不然就真的说不清楚了。

3.对红色高棉的审判,

不知道别人对柬埔寨怎么看,反正我接触的基本都是越南侵略者,洪森伪政权,西哈努克,红色高棉,那是好银。偶尔听父亲他们说起过红色高棉把城市里的人都赶到农村去了,死了好多人,但也都是只言片语,不得要领。

再后来,忽然开始国际法庭对红色高棉的波尔布特等人以类似反人类的罪名进行了审判,最后似乎也是证据确凿的判了。自己才知道似乎一直以来做为我们都小伙伴和我们一起对抗越南侵略者以及洪森伪政权的红色高棉似乎不是温柔的小绵羊。

具体情况,偶尔看见相关的介绍,但毕竟是一个小国发生的事情,很快就被时间给冲的一干二净。

而时至今日,当年和我们一起援助越南的鹅毛(前苏联的继承者),在经历了剑拔弩张后又重新站到一起对抗老美。而我们两个援助的越南则是两边骑墙的同时,在海上跟我们抢岛礁,经济上抢市场。

而我们反对了十几年的洪森政权却一直屹立不倒,并且和我们一起对抗老美。

太祖曰:小小寰球,同此凉热。

用户原创内容分享,若违规侵权,请联系我们核实删除

User-generated content. For violations or DMCA, contact us for removal

收藏 礼物
评论列表 查看 5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