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前几天关于婚育观的投票讨论中,有12.5%的人选择了“谁生孩子谁决策”,即支持家庭中的女性来决定是否生育。这种观点虽然目前并非主流,但已体现出对女性自主决策权的尊重。
(婚育观的投票结果的链接如下:https://www.vava8.com/index.php?app=index&act=view&id=54943 )
我思考了一下,为什么有人会持这一立场?可能有以下几个原因:
(1)无论是自然怀孕还是试管婴儿,胎儿都必须在一位女性身体内发育成长。在当前的科技条件下,这一过程无法由人工智能或机器来替代。既然无法替代,那么就由这位不可替代的人来做决定,会更合理一些。
(2)另一个原因就是女性生育所付出的代价。我专门查阅了一些资料,并向医生朋友请过,生孩子的疼痛等级可以达到十级。许多地方的剖腹产率已超过50%。剖腹产手术需要在腹部切开一个十到十五厘米的切口,一共要切开七层腹壁和三层子宫,缝回去又需要缝十层。这就是一次腹部大手术。但在实际当中,除了医生,很多家属甚至产妇本人,都没有认为这是一件大手术。在考虑是否要孩子的时候,剖腹产的风险以及术后疤痕几乎都不在人们的考率之中。想象一下,相比较于一位亲人要做胆囊手术,后者的被重视程度可能还会更高一点。此外,在这个过程中,女性体内的激素会发生剧烈变化,内分泌出问题的概率也相当的高。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是由社会或家庭来决定一位女性是否生育,那女性所承担的责任未免过于沉重。
(3)社会发展和进步,让更多的男性尊重家庭中女性的决定。女性本身也更认识到自己的价值和自我需要。
很可能正因如此,社会上逐渐出现了“谁生孩子谁决策”的生育观。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