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闽大地
·
空行菩提 ☆★★香巴拉雪山★★☆
·
2026-06-24 18:28

静坐笔记(八十一)

密宗修持精义

藏密修持方法精义,  是按照藏传佛教分五个大的教派而言的。第一个出现的教派叫宁玛派。宁玛派比其它教派要早二三百年,  所以这个教派又叫旧密。藏密的教派主要有噶举派、萨迦派、格鲁派等。它们则派生于大约在公元十一世纪左右。第五教派是苯波。苯波是藏承,  是西藏原始的宗教,  后来纳入了藏传佛教系列,  又接收到藏传佛教中间来,  它既古老而又很年轻的一个派。因为它后来划到藏传佛教中间来了,  以前是个独立的原始宗教。

藏密修持精义,  是按照藏密五大教派的特点来讲它们修持特点。

先讲宁玛派的修持精要。宁玛派主要是以莲花生、无垢友、遍照护等密宗大师的传承教法为主的教派。宁玛派形成时期比较早,  大约是公元前七世纪左右,  莲花生等人把印度密宗传入西藏开始。由于宁玛派传授的主要是莲花生等人所传授的密宗,  莲花生等人所传授的密宗是印度密宗史上初期阶段的密宗。藏传佛教把它叫为旧密。

由于莲花生等人到西藏传授密宗思想的时候, 受到苯波势力的抵制,  实际上古印度的密宗密法很多方面没得到传承。例如宁码派的修持特点是以大圆满为首的。大圆满实际上有很多内容,  大圆满最精华的两个部分遭到苯波的抵制没有传下来,  最精华的两个部分叫什么呢?  一个叫大圆满甚深宁提,  一个叫大圆满空行宁提,  这两个就成了宁玛派的埋藏传承内容。

因为当时遇到了保守王后一一蔡帮沙的抵制,  莲花生等人就把大圆满空行宁提埋藏起来,  后来到十三世纪有个叫无垢光的人,  在掘藏以后,  把它发掘出来才得以传承。所以,  宁玛派的主要传承特点要注意,  不像我们现在密宗说的都是经典传承。他当时不能传承的东西,  因为蔡帮沙王后反对,  大圆满空行宁提就没有得到传承。大圆满空行宁提就是大圆满空行母法没有得到传承。

我们现在有种观点认为修持凡是旧密就好,  这是因为不了解密宗传承过程中间实际传承的情况。旧密内容是很丰富的,  但实际传承受到了苯波的抵制。

九十年代初,  我本人学习无上瑜伽部空行母的传承有两次。一次是之前说过的,  我们上师借用福州雪峰寺方丈释广霖的精舍传空行母法时学的。

另一次是福州仓山区有宁玛派弟子请到祈竹仁波切来传法,  其中有空行母法。我们台江、鼓楼这边的金刚弟子也都过去学空行母法。因为早就是金刚弟子,  所以,  可以直接学空行母。

祈竹仁波切是大藏寺法台,  长期在国外。他也是格鲁派的, 之前在西藏色拉寺学习,  和我的上师算起来也是同学了,  都是色拉寺出身。所以色拉寺出来很多高僧,  在外不是担任法台,  就是住持。法台就是我们汉人说的方丈。祈竹仁波切当时传法帶两个翻译,  一是把藏语翻成英语,  然后再从英语翻成汉语。因为他身边的侍者是藏人在国外长大,  只会藏语和英语。传法内容需先从藏语翻成英语,  再由一位香港的师兄由英语翻译成汉语讲给我们听。

法会很殊胜,  祈竹仁波切非常慈悲,  脸上一直挂着笑容,  由内而外的笑容。传法好后,  我还特意将手上的佛珠请祈竹仁波切加持。所以我这串佛珠的信息、能量都很不一般,  很多高人加持过,  一直带在身边。

接下来,  我们继续谈谈《心经》

*

  【心经】

   小龙妹书法《心经》

我们如果对释迦牟尼本身的修证没有真正的体验,  对《心经》的理解就很难了。他要追求什么?作为当时的一个人物,  是一个国王的接班人、王子。那为什么把至高无上的王权欲都要放弃,  而沿街乞讨,  他到底干什么?必须要了解他当时的生活时代。

释迦牟尼生活的时代是公元前约 5 世纪到 6 世纪之间。当时是印度的『六师』时代。『六师』就是六个大的哲学派别,  就像我们春秋战国时代有十大家一样,  六个大的哲学派别,  每一个派别的领袖、代表人物都是哲学家,  都是修持家。这个现象与我们现在不一样,  我们现在是把哲学和修持是分开的。

过去, 我国春秋战国时期的十大家也是,  家家都是修持家,  都是他们通过炼功修持来谈自己的哲学观点。而现在的哲学和修持却是分开的。过去的哲学和修持都是统一的。都是通过自己的修炼、修持而证到的境界、发现的存在形式、发现的空间形式后,  再来谈哲学及哲学观点的。

因为那个时期沒有现代科学的手段,  只有通过唯一的手段体证到存在形式的大小和时间的什么状态来谈哲学的,  所以那个时代的哲学家都是修持家。我国的春秋战国时代也就是印度的六师时代成就了一个公理,  即每个人都必须修炼,  否则就别谈什么哲学,  释迦牟尼就生活在这样的时代。

六师对释迦牟尼思想有很大的影响,  这六师分别对哲学的一些见解进行了很精辟的论述。当时基本上主要的观点还是认为这个世界是唯物主义世界倾向,  就是认为世界是唯物的,  它就提示了四大、五大、六大的论点。但是释迦牟尼生活在那个时代,  他自己要有个见解,  而不是盲目地继承那个六师时代的一些观点,  他自己要发表自己的见解。

怎样发表自己的见解呢? 六师的见解都是证来的。那么,  释迦牟尼当然也必须按照他们的路证来以后,  再来评价,  才能对六师的评价比较全面。

好!先到这里,  谢谢各位看官,  再会!

用户原创内容分享,若违规侵权,请联系我们核实删除

User-generated content. For violations or DMCA, contact us for removal

收藏 礼物
评论列表 查看 8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