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闽大地
·
空行菩提 ☆★★香巴拉雪山★★☆
·
2026-06-22 17:39

静坐笔记(八十)

  【冈仁波齐神山】

密宗修持特点

藏传佛教从宗教形式上还有一个特点,  叫灌顶。一般每修一个层次的功时都要灌顶,  但藏密修持又不是所有一切都要灌顶。由于历史的原因,  实际上高级的两种传承方式,  是不需要灌顶的,  只有经典传承需要灌顶。与汉传佛教比较,  灌顶就作为藏传佛教的特色而出现。

藏传佛教有三大传承方式,  第一种传承方法,  是甚深传承方式,  即是用甚深修持方法进行传承, 它就是师父要与弟子心传心,  此心不是意念的心,  它是一个广义的虚存在方式的传承。不需要师父的言传,  它可以超时空,可以隔代。

第二种传承方式为埋藏传承(伏藏)。西藏出现两次灭佛运动,  一次在莲花生时代,  一次是在朗达码时代。在灭佛期间,  许多佛教徒不是被杀害就是被迫改教了,  这使西藏历史上一百多年没有了佛教。为了传承,  前人将自己的成果、各种经典通过特定方式埋入地下,  然后等百年以后,  接受了甚深传承的人再按照同样特定的程序将它们挖掘出来。

第三种传承方式是经典传承,  即以文献一代一代传下来。只有经典传承才强调灌顶。灌顶要分两个层次, 一个叫结缘灌顶,  一个叫传法灌顶。现在,  一般人把结缘灌顶误认为是传法灌顶,  结缘灌顶相当于初次认识的人行握手礼一样。传法灌顶比较复杂,  藏密书籍中记载,  真正传法灌顶在形式上最多达到十三个等级。传法灌顶相当于发毕业证一样,  说明你已有进一步进入高级层次功法修习的资格,  它含有授权的意思。

藏传佛教还有很多概念,  比如我们经常听到的『加持、灌顶、教授、播种』等等,  这些就是不同层次的授示方法。『加持』是被动的,  是老师给的节律信号。『灌顶』是创造一些方法,  要比加持的内容广些,  又叫传法灌顶。第三种教授,  是教你授功、给功。最后一种才是播种。授功是授的具体功、具体法,  不是全息的,  播种却是全息态的授功教授,  所以说,  整个藏传佛教的传承方式是很特别的、很高级的。

好!这一段先到这里,  接下来,  继续谈谈《心经》

*

  【心经】

小龙妹书法《心经》

我们继续谈谈《心经》

只有把《心经》的『心』理解了,  这个『波罗蜜多』一一到彼岸就理解了。《心经》中『心』这个概念对于我们一般人说的『心』的概念不一样。即不是心脏,  也不是医学上大多数西医指的『大脑』,  实际上佛学所说的『心』的范围要广很多。根据《金刚经》有一句话来给『心』定义是正确的。它就是『应无所住而生其心』,  就是要在无所住的这种心理状态的时候,  才能是其心。『住』是什么概念呢?『住』就是没有任何熏习。『熏习』又是什么概念呢? 用现代的话来说,  就是它没有任何条条框框和界定。

凡是有界定的心,  对『心』这个概念都不理解。比如说,  现在有一种人对心的观点,  是说『心』就是心脏,  这显然是比较滑稽了,  又比如说,  现在比较流行的观点,  把『心』解释为意识,  持这种观点的人起码缺乏佛学的基本常识。

因为佛学现在证明我们的感觉器官是八种感觉器官,  有八识,  即眼、耳、鼻、舌、身、意、末那识、阿赖耶识。意识是第六种感官,  而佛学最根本的研究是末那识和阿赖耶识,  特别是研究阿赖耶识,  研究种子识。

那么,  我们能不能把『心』解释成心识呢? 就是第八识?这远远不够,  因为佛学发展的过程中,  曾经出现一个『华严宗』,『华严宗』就将心识认为是九种识。这后又发明了一个概念叫阿摩罗识。就是把第八识中间还要分两个识,  要把种子识和藏识加以区别。所以它就是提出了『阿摩罗识』的概念,  即九识的概念。

那么,  假如隨着我们体能、功能修持的进步,  将来我们可能还要分下去。所以《金刚经》中用了一个定义叫『应无所住而生其心』就是无所住一一什么条条框框都没有才是其心,  这个『心』的概念我们一定要把握住。

我们现在流行讲『心』的观点,  都是对『心』有界定、定义的。这种界定显然不合乎释迦牟尼佛的基本思想。

好!先到这里,  谢谢各位看官,  再会!

https://www.vava8.com/index.php?app=index&act=view&id=68185

?is=siC3cgXy2rKGb64d

用户原创内容分享,若违规侵权,请联系我们核实删除

User-generated content. For violations or DMCA, contact us for removal

收藏 礼物
评论列表 查看 8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