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有一个调节情绪的有效方法,叫表达性写作。
人的大脑在面对强烈情感时,无论痛苦还是快乐,都喜欢”反刍“,像牛吃草一样反复咀嚼同一个片段,而且越嚼情感越强烈。而当你把自己的感受写下来,就会打破这种循环,将情绪变成有逻辑的故事。
很多心里放不下的事,困住我们的是“未完成的情结”:没说出口的话、没得到的道歉、没表达的爱。用文字表达出来可以帮助我们在心里给它一个结局,给这个未完成的循环一个结束。
当你把写下的故事放入漂流瓶,盖上瓶塞;或者把留言条钉在墙上,就已经完成了一个象征意义:这份情感被安放在一个特定的时空里了,它不再围绕着你了。你不再执着于它一定被看见,而是愿意把一切都交给时间和缘分,让它们自然地进展。
我在这里捡起了一个个漂流瓶,读完了,感动了,流泪了,又封好重放入海里。又或者我静静地在看留言墙。我没有写评论,但我一直在读,反复地读。我的心里,一直在和你的文字默默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