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中国
·
娃娃鱼 ☆品衔R3☆
·
2026-05-31 22:59

【乡情】一艘老船和一座新城

去深圳,如果只想赶热闹,那去别的地方。如果想感受一下深圳最初的味道、那股带着咸湿海风的自由劲儿,那就来蛇口吧。

要说深圳改开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枪,那必须是蛇口。1979年外企、港企最早就是从蛇口登陆的。当时全国人都觉得蛇口工业区资本主义的东西全都敢先试,简直是疯了!

后来深圳成为中国最大的试验田,但是没蛇口这把火,后面深圳的燎原之势还真不好说。那句响彻全国的口号“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就是从蛇口喊出来的。蛇口还是无数下海者的第一站。那会儿深圳还没这么多高楼大厦,蛇口港码头天天都是扛着蛇皮袋、提着行李箱的年轻人。

很多现在在深圳买房、安家、做到管理层的人,提起蛇口都感慨:“我就是从那儿起步的。”

我每次去海上世界,看到那艘白色的船就忍不住感慨。那艘船原名叫“明华轮”,是法国造的邮轮。80年代招商局把它买回来,停在蛇口湾,改造成了酒店、餐厅、酒吧。那时候内地老百姓连咖啡长啥样都不知道,蛇口人已经在船上喝咖啡、听音乐、跳迪斯科了。

很多人说,明华轮就是中国最早的现代生活方式范儿。现在它成了“海上世界”,虽然船体老了,但那份当年敢为人先的浪漫劲儿,还留在那儿。

从80年代初起这儿就有老外开的酒吧、港式茶餐厅、日式居酒屋,还有挺早的国际学校。你现在去海上世界那一带走走,海风一吹,咖啡香混着海腥味,外企白领、街头艺人、老蛇口居民、牵狗的年轻人,全都混在一起。那种自然而然的混搭感,在深圳其他地方还真不多见。

最难得的是,蛇口的气质是自由、松弛,还带点浪漫。晚上海上世界亮起灯,像个小型嘉年华,音乐、灯光、人声,热闹但不吵闹,但仍然保持了深圳最初的那股子魂儿,敢先吃螃蟹的那种。

用户原创内容分享,若违规侵权,请联系我们核实删除

User-generated content. For violations or DMCA, contact us for removal

收藏 礼物
评论列表 查看 4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