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散步回来,天色将暗未暗,路灯刚刚才亮起来。小区里面很安静,只有远处谁家在炒菜的声响。我换了拖鞋,一个人坐在阳台上喝着咖啡,翘起二郎腿,心里没来由地就觉得很妥帖。
四十多岁的人了,我现在的生活,说起来很平淡,每天上班,下班,回来后一个人在小区散散步步,睡前再翻几页书,心情对头了就写点文字。外面的世界还是照常喧嚣,但好像东欧跟我没啥关系,只要我不在意,那些声音就侵扰不了我。这不算什么顿悟,是我这些年一点点活明白过来的。我发现自己越来越懂自己了。
前一阵子,我动了换车的念头。不是现在这辆尼桑不能开了,它跟了我好些年了,本来也是我的好朋友,通勤代步一直都挺好。但周围的朋友都在换电动车,今天这个提了一辆,去换了个新的车牌,明天那个又在朋友圈晒了一张照片,智能大屏,零百加速,各种新名词扑面而来。我的心也跟着痒,如果不换就跟不上了时代,就落好了。在“想要”和“需要”之间我犹豫了好一阵,也不是舍不得那笔钱,但就是下不了决心。最后我试着问自己,如果我不知道这个世上还有电动车这回事,只能是油车,我还想换吗?这下答案立马就清楚了。我需要的不过就是一辆代步车,我的尼桑好好的,为什么要换?所谓用电动车升级,不过是就想用物质来证明点什么,有必要吗?四十岁之后,我终于慢慢分得清哪些是外界的声音,哪些才是自己真正的需要。
以前在婚姻里对她多少有些依赖,她在,她又喜欢思考,我就不太爱动脑筋。后来为了孩子上学,我们开始双城生活。最开始那阵我是真不习惯,家里很多事情要自己拿主意,小到水电缴费,大到一些决定,再没有人商量。但慢慢的我也过来了,从最开始的无助到现在的从容,我也都能够做到。每次周末见面,我们都会比从前更珍惜在一起的时间。虽然依然是她忙她的,我忙我的,就觉得相处很自然,很轻松,谁也不拖累谁。我越来越明白,真正的亲密不是靠着另一个人,而是两个人并肩站着,各自成树。没有人能为你遮一生的风雨。
对孩子也是。纪伯伦那首诗早就读过,你的孩子,其实不是你的孩子。年轻时不懂,现在懂了。曾经盼着他长成我想要的样子,后来才明白他有自己的人生。他考好了,我当然高兴,但那不再是拿来跟人说的资本;他考砸了,我也不至于像天塌下来一样。他是完整的一个人,有他的光,也有他的影。我想,等他羽翼丰满的那天,我应该能得体地退场,然后把剩下的日子过好自己的。
对父母也一样。以前总想让他们改变生活方式,少操些心,别省那几个钱。他们也不喜欢我熬夜、不爱运动。后来慢慢想通了,谁都不愿意被别人改变。我后来收起那份改造他们的执念,也给自己划了边界。爱不是互相改造,是要彼此尊重。他们就按他们自己熟悉的方式生活,我按我自己的方式生活,见面了好好说话,这就够了,我们之间反而更亲了。
前几天在微信群里,大学时候最好的几个哥们聊了几句。说起来我们都有好几年没聚过了。当年在学校,一个宿舍,半夜不睡觉扯闲篇,谁失恋了大家陪着喝酒,那真是形影不离。现在大家天南海北,各有各的家庭、各有各的忙。群里偶尔有人说句话,谁家孩子考学了,谁换工作了,大家在朋友圈点个赞,偶尔聊几句。困难的时候,说一声,还是在的。但更多时候,各自应对着各自的日子。这不是感情淡了,是我渐渐懂了,每个生命最终都要独自面对自己的人生。能有一段路有人并肩走过,就已经是很好的事了。
荣格说,每个人都有两次生命。第一次是活给别人看的,第二次是活给自己的,第二次常常从四十岁开始。我庆幸,自己好像真的踏上了这第二次生命的历程。
天色完全暗下来了。阳台外面,万家灯火。我坐了一会儿,起身去做饭。
不必执着,人生本就是一场体验。该放下的就放下,然后继续往前走。